长弧三次中
炉火尚未纯青,就半粒丹砂
怎追蹑葛洪袖里的流霞?

【忘羡/ABO】尺素不及山水长(十六)

*原著向ABO,有崽儿慎入
*ooc我的错

掉线多章的二哥哥终于上线的!一个字——帅!
这章后面用了 @夕烧 太太《入雪逢春》的设定(打扰了,致歉ww)

前章(十五)

目录见置顶





16.

在之后的一系列纷乱中,屋内闯进一位自称是“晓星尘”的人。小辈们被外面的的走尸团团围住,而魏无羡带着阿念在屋内和所谓的“晓星尘”对峙。

   

晓星尘一手握着霜华,将双手抱在胸前,靠着墙,嘴角上扬露出稍显稚气的小虎牙。

   
“我是何其有幸能见你一面啊?我说是吧——夷陵老祖魏无羡。”晓星尘笑得一脸阴翳对他上下打量。
   

魏无羡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定,只是将阿念护在身后,皱着眉头看着眼前这个危险的人。
  

“连这么低级的点睛招魂术都能使用得如此神通,说不是开山之人都让人难以相信。”晓星尘乐呵呵的笑了。
 

魏无羡在脑中迅速把从刚才到现在的事理了理,有了些眉目。他转即换了一脸招牌的笑,手拍了拍阿念的肩膀以示没事。他笑着看着这位  “晓星尘”,开始商业互吹:“我更是百闻不如一见,薛洋。”
  

晓星尘顿了顿,然后又是一副无所谓的邪笑,提起手来轻轻摘下血染的绷带,绷带下,露出一双明亮而干净的少年人的眼睛。完好的。
   

“这义城从头到尾的一切都是你设的局,你一个流氓,假扮人家清风明月的道长想干嘛?”魏无羡觉得好笑。
   

“我想请你帮个忙。”薛洋收起因笑意露出的小虎牙,眼睛的光暗了些许,稍显严肃。“你说我对你算厚道吧?我把那些小朋友都请了出去再关起门来和你谈……哦不,这儿还有一位。”薛洋在魏无羡面前踱着步子讲得头头是道,觉得魏无羡应该对他感恩戴德,却注意起魏无羡身后那个小丫头。
   

魏无羡发现薛洋看向蓝念时,心头不免一紧,向后伸手揽了揽阿念将她往自己的身后护了护,盯着薛洋的眼睛充满警告。然而这一切都被薛洋看在眼里。

薛洋对阿念细细打量了一番,看着她的长相便自动联想到了十几年前的魏无羡,尤其是扎着这红色的发带。他不免启唇轻“啧”了一声,斜着瞥了一眼魏无羡,轻蔑地勾唇。

“这小姑娘的眼睛生得可是极好,像极了含光君。不过这面相,倒是更像十三年前的您老啊!原来别人茶言饭后道的那些不假,没想到蓝二公子和你这事是真的呀。”语气里略带让蓝家蒙羞之意,听得魏无羡觉得有些恼怒的不齿,暗暗握了握拳头,不过脸上还是以笑应答:“真不真,与你何干?

“没什么,就只是随便问问。”

“你想请我帮你什么?”
   

薛洋把一个锁灵囊拿到魏无羡面前,魏无羡不解地看了他一眼,伸手像诊脉那样摸了一会儿,皱着眉摸了把下巴道:“这么碎的魂,用浆糊都糊不起来。”

“正因如此,我才来请你修复呀。”薛洋双手插怀,靠在墙上,看着摇晃烛火的眼睛有些失神。

“你连阴虎符都能复原一半,这想必这个也用不着我帮什么忙吧?”魏无羡挑眉看他。

“话不能这样说。我只是按照你复原的那一半来复原的另一半,自是不及的。”难得谦虚。

魏无羡听着一愣,“过奖。不过这残魂是真的不好办……”

还没等魏无羡把话说完,薛洋迅捷地一个挺身从左袖中抄剑向向他刺来。幸得魏无羡和阿念敏捷,左右侧身,避开了他这一剑,然而薛洋本来也没有伤他们的意思。

“欸!你是不是和别人讲着讲着就刺剑啊?”魏无羡骂道。

“我是流氓啊!”薛洋借刚才刺剑之余顺手劫了阿念扳着肩膀,把降灾架在她脖子上。阿念面露惊恐之色,冲着魏无羡喊了一声:“娘亲!”

薛洋笑着露出白晃晃的小虎牙,盯着阿念的脖子,将架在她脖子上的剑锋转了转。“哟!我猜的还真是没错。”

“你放开她!”魏无羡拽着拳头,瞪着眼睛向他发出警告。

“您老别急,就是想让你乖乖地跟我去修魂,没别的意思。”依旧笑盈盈地,但语句透着阴气。“她可是你含光君的宝贝女儿,我自是不敢伤及分毫。不过挟了做人质还是可行的。你的含光君被我派三百凶尸包围了!估计一时半会儿也来不了。”

“你!”

话音未落,一道白衣从天而降,避尘冰冷澄澈的蓝光迎面朝薛洋袭来,卷起的剑气吹乱魏无羡的头发。

蓝忘机周身如笼罩在一团冰霜气势之中,挡在了魏无羡面前。剑气及其锋芒逼得薛洋退走好几步,他见不妙,连忙把蓝念往边上一推,掷出霜华替他挡了一剑。蓝忘机挥剑一挡,两把名剑正正相击,各自飞回持有者手中。魏无羡笑着道:“这是不是叫,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蓝忘机微微点头:“嗯。”

言毕,他将旋身接住阿念扣着肩膀护在怀中,见薛洋有意再起剑袭来便把阿念推入魏无羡怀中,继续与薛洋交锋。

方才是魏无羡被薛洋逐得东游西走,薛洋占着上峰觉得好不得意,现在却是他被蓝忘机逼得节节败退。他见势不好,眼珠一转,微微一笑,忽然将右手里的霜华一抛,换为左手接,另一手挽转降灾挡在身前。

降灾挥舞之时,所溢出的如血般的暗红色剑芒与霜华清亮的银光形成鲜明对比。薛洋双剑齐出,左右手配合得如行云流水,顿时强势起来。

蓝忘机督了眼那把邪剑:“降灾。”

薛洋道:“咦?含光君竟然识得此剑?何其有幸。”

“降灾”便是薛洋本人的佩剑。剑如其名,和它的主人一样,是一把注定带来血光杀戮的不详之剑。降灾于世,对于薛洋而言,仇恨添一笔,就如剑锋毫不留情地抹破别人的喉管,只在弹指。

魏无羡插口道:“这名字与你当真绝配。”

蓝忘机皱着眉道:“退后。这里不用你。”


魏无羡虽说是谦虚地听取意见,退后了,但还是心有不甘地拍了拍怀里阿念的肩膀,调侃地笑道:“听见没,你爹嫌弃我碍事呢!”故意将声音说得较大,然后去看蓝湛的表情。


如他所想,蓝忘机虽然对付薛洋的招数毫不含糊,但眼中满是对魏无羡言论的否认与对于魏无羡和阿念相认之事的震惊。

“父亲是担心你呀。”阿念嘟着小嘴为蓝忘机打抱不平。

“哈哈!”魏无羡眉开眼笑,他哪不知道蓝湛是这层意思,不过只是想耍耍嘴皮子罢了。他带走阿念退到门口,看看外面,温宁和宋岚两具凶尸面无表情地扭打在一起,魏无羡自言自语:“这里好像也不需要我。”

忽然,他看到对面一间黑漆漆的铺子里,蓝景仪在向他拼命招手,心道:“哈,那边肯定需要我。”

他前脚刚走,避尘剑芒大盛,一刹那间薛洋溜了手,霜华脱掌而飞。蓝忘机顺势将此剑接住。见霜华落入他人之手,降灾直直斩向蓝忘机接剑的左臂。一斩不成,阴寒的怒光在薛洋眼底一闪而过,他森森地道:“把剑给我。”

蓝忘机道:“此剑你不配。”

薛洋冷笑一声。

魏无羡走到众世家子弟那边,被一群少年包围了,他道:“都没事吧?”

确认过小辈都没事后,阿念见了蓝思追便往他怀里扑。

“师兄!”她兴高采烈,思追接了个正着。“师兄,给你说,我和……”阿念看向魏无羡,正打算对思追说什么,就见魏无羡疯狂摇头摇成簺糠,知道自个娘亲可能因为某些原因还不想让别人知道他的身份,便委屈地闭了嘴。

蓝思追抬手摸了摸阿念的额头,知道她退了烧,之前的担心与愧疚也放下了些。

这时,四面八方传来阵阵脚步声,长街尽头已开始人影憧憧。蓝忘机也听到了这声音,一挥袖,翻出了忘机琴。

琴身横摔在桌上,他将避尘抛入左手,剑意不弱,继续与薛洋缠斗。同时,头也不回地将右手一扬,在琴弦上一拨而下。

琴音铮铮,远远传到长街尽头,传回来的则是走尸爆头的熟悉怪响。蓝忘机继续一手对战薛洋,一手弹奏古琴。轻描淡写地一眼扫过,再漫不经心地勾指拨弦。左右同时出击,气度从容不迫。

金凌忍不住脱口而出:“厉害!”

阿念嘻嘻笑了起来,脸上满是骄傲和自豪。“父亲最厉害了!”

魏无羡见自个儿闺女对蓝忘机那般崇拜,心里不免有点小醋。

蓝景仪得意地道:“那是,含光君当然厉害,他的本事全是自己修出来的,不像那些靠双修登顶的人!只是他从来不喜欢到处显摆,可低调了,对吧?”

金凌不甘示弱,大声道:“我舅舅也超厉害,本事也是自己修的!”

魏无羡突然想笑,含光君这样的乾元,若想双修,慕名而来的坤泽肯定集满云深不知处。而江澄那厮,就不好说了……

蓝景仪的“对吧”是对魏无羡说的。魏无羡莫名其妙道:“你在问我吗?问我干什么。”

蓝景仪急了:“难道你觉得含光君不厉害吗?!”

阿念也有些急,眼巴巴地看向魏无羡问:“你不觉得父亲很厉害吗?”

魏无羡摸摸下巴,遥遥地看着蓝湛和薛洋作战的气势,心里微微一颤。


他从那些天与蓝湛的相处中感觉着他的乾元气息,那么苦的茶意,那么把人拒之门外的冰封千里,又那么干净,与其说像是在诉说多年未与其他坤泽双修的事实,不如说是在倾诉多载的空虚。

与坤泽双修过的乾元,随修为的提升,欲望也会徒增,这一点他是知道的。魏无羡无法去想蓝湛这十三载的苦修是怎样的踽踽独行。蓝湛现在一身让人不敢靠近的气势,带着苦涩的茶香,避尘剑芒的内敛和深沉,锋利与轻快,那些出神入化的招式皆映在魏无羡眼中。

眼前人,早已不是当年那个还略带青涩的少年,修为同那时自是不可同年而语。

他的乾元,如此伟岸,如此高大,又如此深刻地被他印在眼里,心里和梦里。

魏无羡看得出神,脸上不自觉地扬起傻笑。

“嗯嗯,厉害,当然,好厉害……他最厉害啦!”
















TBC.

——
要开学了呜呜呜~求评论和热度ww
希望《尺素》有朝一日单篇能热度过千吧哈哈(我继续梦)

我把《尺素》单独打了tag方便喜欢的小可爱订阅
不要催更,明天我就返校失踪了,我爱你们呐!❤

评论 ( 60 )
热度 ( 2393 )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忘羡毒究竟何时能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