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弧三次中
炉火尚未纯青,就半粒丹砂
怎追蹑葛洪袖里的流霞?

【忘羡/ABO】尺素不及山水长(十四)

*原著向ABO
*有崽儿出没,生子,ooc我的错
*这章老祖散发母性光辉带娃,顺带吐槽一下含光君
求评论qwq

前文(十三)

 

14.

 

魏无羡将自己从那些温馨却又痛心的记忆中撕扯下来。他斜坐在床沿,握着阿念的手,缓缓地倾抖出他桃花酒的坤泽气息,让在噩梦里的她能有好梦可依。他握着蓝念的手紧了又松,松了又紧,将另一只手附在她小小的手背上细细地摩挲着,手指轻触她细嫩的皮肤,感受着上面的纹理,仿佛这一念间便回到了那年乱葬岗的伏魔殿。

 

那时天赐的晶莹的霜雪掩了山上的阴邪,温暖微黄的阳光刚刚从东面山的边上探照下来,给静趟着的雪慢条斯理地镶了一道金边。魏无羡侧躺在床榻上,右手的一只手指被放在自己旁边的襁褓中的婴儿握在小小的手掌中。襁褓的布料随婴孩的呼吸有规律地起伏着,微弱的,却带着势不可挡的可爱与鲜活。他虚撑着身体,对这小小的人儿温柔地端详,被握着的那只手指仿佛被裹着阳光的棉花包住了一样,感觉心头的温柔都向那一处涌去。这么弱小却这么美好的生命,从头到脚似乎都沾了春的新意,带着温柔的炽热,将他的那颗心渐渐捂得温暖。他对这小生命尤为喜爱,特别是初见的那一眼,小小的汪着水的眼睛是极浅的褐色,和那人的一样。这是他求之不得的。

 

始终对你念念不忘,不如,就叫她阿念吧……

 

魏无羡想即微微勾起唇角,目光极尽温柔地倾洒在阿念的身上。当梦中惊厥的人儿又一次颤颤巍巍地喊出“娘亲”时,他握紧了她的手,回答:“嗯,在的呢。”

 

终于又一次,把你握在掌中,捧在心上。

 

煮粥之余出厨房来想探查阿念情况的思追见到此情此景,不由地停了脚步,靠在门沿边看着。他没见过莫前辈这样温柔的目光,更没听过他这样温柔地回答过谁。蓝思追不禁皱眉,联想起一路所见的事情,对这位莫前辈的身份,几经猜测,颇为怀疑。坤泽若不是对自己的孩子,定不会如此关怀和疼爱。蓝思追顿了顿,斟酌着开口问:“莫前辈,你……”

 

魏无羡敛了神情,笑了笑:“哄孩子的把戏罢了。”

 

“可是……”蓝思追还有疑义,准备刨根问底。魏无羡见状,听着厨房里传来咕噜咕噜的响声,便打断道:“你再不去看看,你的粥就要糊了!”

 

“不好!”蓝思追微微闻着空气中的米糊味儿,连忙跑去厨房端锅熄火。

 

“莫前辈,粥弄好了,现在怎么办啊?”蓝思追从厨房里弹出头来,小声问着。

 

魏无羡放了阿念的手,来厨房,看了眼煮的到糊不糊的粥,用勺子舀来尝了一口,很随意地点了点头:“嗯,不错!”但觉得有些淡了,便蹲下身在那些成旧的柜子里翻找什么。不多时他便凭他灵敏的鼻子翻出一罐子红通通的东西,非常如愿以偿地用勺子舀了几大勺进粥了里,搅了搅,拍手道:“好了,给他们中尸毒的一人一碗,喝了就好了。”

 

蓝思追应他的话,给那些中了尸毒的子弟一人乘了一碗。结果景仪接过去喝了一口,就有想立刻摔碗的冲动。“这是什么玩意儿呀?”他猛烈地咳嗽了好几声,胀红了脸。其余小辈,无不如此。

 

魏无羡不以为然地回答他们:“解药啊。”

 

“解药?我看是毒药还差不多。”蓝景仪忍无可忍,据理力争。其他一众人也叫苦连天,一阵“就是!就是!”

 

魏无羡皱着眉想着隔壁放假床上的念儿,低低警示了句:“小声点!”他解释着:“我平时都这样吃的呀,不算很辣嘛。乖乖喝了,毒就可以解了。”

 

众人泪流满面地喝完整碗粥,最后辣得连一句完整的话也说不出了。魏无羡看了看这形势,无奈摇头:蓝家还是一样吃不得辣。一个人不吃辣怎么成得了一条好汉!哦不……含光君是个例外。

 

他实在不放心阿念的情况,便对其他人叮嘱道:“都给我小声一点儿,蓝念发热病着呢。”

蓝思追关切地问着:“阿念怎么样了?”

“还好,可能只是染了风寒,你们先整顿整顿,等和含光君汇合就出发。”

“是。”蓝思追算是放心一点了。是他在阿念软磨硬泡地恳请下才瞒着泽芜君带她出来夜猎的。由于自己照顾不周,再加上阿念身体本就弱了些,阿念患病,自己难辞其咎。

魏无羡带上门,重新坐回阿念的床边。这回他仔细地端详她现在的模样。阿念因发热而脸颊微红,长长的眼睫毛嵌在好看的紧闭的眼线上。出自自己和蓝湛的肉骨,蓝念这幅脸孔长得也是万里挑一的好看。魏无羡想着,要是自己姑娘长大了,那不得迷倒修道众多世家公子,众人排着长队到姑苏来提亲。他想着那些不知可不可期的未来,无意地勾起唇角。

他寻思着蓝湛应该和那个挖坟的打完了,是时候发个信号,便把腰间的那只竹笛抽了出来。这只笛子还是自己在大梵山随意砍的竹子转了孔弄的。后来蓝湛嫌自己吹得太难听,就用避尘好生给它钻刻了一番。现下这只破笛的音色虽不算清音仙乐,但如果用心吹奏,还是十分悦耳的。他把笛子举到嘴唇边,微微闭上双眼,缓缓地吐气吹奏。

其他的再华美的乐章,都不及这天地间仅此的一曲,让我悸动不已,足证我何来何去。

魏无羡吹奏的正是和蓝忘机屠戮玄武时蓝忘机在地洞里给自己唱的那首曲子。他大概猜到蓝湛是怎么认出他的了。

手指在笛孔出按压又弹起,将每个乐符雕琢得极尽用心,也极尽深情。在乱葬岗时,自己也常常将这一曲吹给阿念听,那时的她,口水滴答地,手里摇着小玩意儿,两只眼睛认真的看着自己,是不是冒出晦朔的“咿呀”言语。同蓝湛一路走来,两人都“举案齐眉”,没有做过什么逾矩之事。其实他魏无羡老早就想把蓝湛给办了,但还是担心蓝湛并非心甘情愿,他也更不敢猜测什么两情相悦。

吹到动情之处,他突觉腰间从后被人给抱住。从床上坐起的那个小人儿,从后锁着自己,一头撞上自己的背,把脸埋在衣服里。魏无羡感觉她在颤抖,抖动得很厉害,还有自己背部的衣物,被温热的眼泪沾湿了一块。意识到怎么回事时,他垂下眼睫柔了目光,放下笛子,将手搭在阿念环在他腰间的手上。阿念得到他的反应,开始疯狂抽泣,哭声被她放了出来,嚎啕大哭,听上去就像个三几岁的委屈的孩子。他低下头,向后靠了靠,弯着眉角问道:“不怕认错人吗?”

蓝念从撕心裂肺的哭声中缓了缓,抽噎着说:“不怕……也……不会。”

“啧啧。唉……怎么和你爹一个德行。”明明是调侃,却莫名其妙地带上了些辛酸。

蓝念听得这话时,瞬间破涕为笑,她就着哭腔喊到:“不准再离开了!别人喊你邻家大哥哥也不准走!”然后用她的手一拳捶在魏无羡背上,假装发小脾气。

魏无羡笑了,想起那日云深不知处的初见,觉得老脸都丢干净了。“当时是我没想得起来嘛!不走了……我再也,不走了。”他又把阿念的两只手握在掌中,对她许下承诺。屋里的烛火微微摇晃,温柔的光亮将二人的身影刻画在湿迹斑驳的墙壁。蛀空的心房被久违的团聚填得满满当当,从此往后,不再落寞,不再孤寂。

魏无羡转过身来对着阿念,抬手抹了抹她脸颊上的泪水,笑着说:“别哭了,我闺女这么好看,哭丑了怎么办?”

蓝念立马把自己脸上的泪水抹干净,给魏无羡变了个露出八颗牙齿的笑容。魏无羡看着她略带滑稽的样子,笑出来声音。“这才对嘛!”

蓝念想着自己终于有娘亲了,觉得惊喜得有些不可思议。夷陵乱葬岗那些光景在她脑中只有些零碎的片段,在那些零碎的片段里,总有个人摇着拨浪鼓对着嚎啕大哭的自己不知所措地傻笑。她坐直身体,凑魏无羡近了点,她、睁大眼睛十分高兴地唤了声:“娘亲!”

魏无羡先是愣了愣,然后迟钝地笑着答道:“欸!”他以前在乱葬岗时就天天盼着阿念早点会说话,叫他一声“娘亲”,现在美梦成真,他反倒迟钝了,就像个在黑暗中待久了的人突然见到了耀眼的光一样,会短暂失明。他将阿念揽进怀里,笑得灿烂无比。不过他又觉得有些不妥,把阿念扳起来坐着,十分认真地对她 说:“不喊娘亲,叫爹爹!娘亲太矫情了。”

阿念挣扎拒绝:“不,就要喊娘亲!”

魏无羡:“叫爹爹!”

蓝念:“娘亲!”

魏无羡负隅顽抗:“叫爹爹!”

蓝念死不悔改:“不,就叫娘亲!”

……

几个回合,魏无羡见要败给自家闺女了,便灵机一动:“叫爹爹。叫娘亲就不理你了。”别过身子,噘着嘴。

阿念耷拉下脑袋,委屈兮兮地:“好吧,那就叫爹爹。”心里暗暗想着不只是谁第一天见自己要喊自己叫他哥哥的,不由地想笑。

魏无羡伸手探了探蓝念的额头,彼时灼人的温度退了好些,不是很烫了。他温柔地问她:“感觉怎么样了?”

“好得很!爹爹回来,阿念就好了!”她站起来在床上转了一圈,以示自己无事。魏无羡将她拉下来好好坐着,把被子给她往腿上盖了盖,然后曲着手指在她的鼻梁上刮了刮,满口宠爱:“傻孩子。”

阿念还以嘻嘻的笑脸。

魏无羡看着阿念略有些散乱的头发,若有所思。他往阿念身后坐了坐,抬手去解她的发带。

蓝念察觉到了,偏了偏头,不解地问他:“怎么了?”

魏无羡:“我怕你爹见你衣发不周,罚你抄家规。”

蓝念歪着头问:“这也要罚?”

魏无羡瘪了瘪嘴,表示无奈和不屑:“天知道!反正蓝家家规这么多,我没怎么细看,这不准那不让的,烦死了。”

“爹爹,你说的真理!”阿念朗声笑了,连连点头。

魏无羡轻柔地将蓝念的发带和钗子解开,拿起床头抽屉的木梳给她细细梳顺。他十分小心,生怕弄疼了她。他想着:以前未尽的爱与职责,从现在起,我加倍奉还。

蓝念低着头任他理弄,偶尔刮疼自己也一声不吭。再怎么不济,心里是甜的,再没有一丝疼痛。夷陵那些嵯峨岁月的苦痛,她坚信没有再上演的机会了。她忽然想到些事:“爹爹,你当初不和父亲回蓝家,是因为家规吗?”

魏无羡顿了好会儿,没想着自己姑娘会问出这样无头无尾的问题。他哈地一声笑了出来,假意轻松满不在意地道:“是啊!他家家规这么多,吃得又不好,我跟他太亏了!”

阿念急了,拽着手又问:“那你现在会和他回去吗?”

魏无羡嘬舌,无所谓道:“在考虑。毕竟,我和你爹的账还没有算清。”


这是笔感情账,想必,花上两辈子也算不清了……





TBC.

评论 ( 59 )
热度 ( 1550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忘羡毒究竟何时能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