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弧三次中
炉火尚未纯青,就半粒丹砂
怎追蹑葛洪袖里的流霞?

【忘羡】尺素不及山水长(十五)

*原著向ABO/有生子慎入
*ooc我的错

我终于更这篇了QAQ
这章老祖带娃还是吐槽蓝湛

前篇(十四)
目录见置顶





15.

魏无羡笨拙却耐心地将蓝念的头发解下来梳理顺溜之后,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他连自己的头发都是随便打理便随意地用根头绳绑上,更别说给小姑娘编发盘头了。

他心虚地问她:“诶,平时都是谁给你梳头的呀?”

“我不太喜欢不亲近的人碰我的头发,所以较小一点的时候是父亲帮我编头发。现在都是自己弄了。”

“你爹会编发?!”魏无羡听了女儿的阐述不由地狠狠吃了一惊,瞪大了眼睛。

“嗯!他编得好看!”蓝念看着灯盏里摇曳的烛光勾起唇角,回忆着和蓝忘机相处的点点滴滴。

不得了了,不得了了!蓝湛那个小古板竟然会编发!这太让魏无羡震惊了。他想知道这可怕的蓝忘机除了说话表达外还有什么是不会的。他愣了好久,回过神来慢慢地问蓝念:“你喜欢你父亲吗?”

“喜欢!”不假思索。

魏无羡笑了。自己闺女喜欢蓝湛那个大冰块,怕不是随了自己的德行。

“父亲对我可好了,他很喜欢我!”蓝念仰起头,觉得收获来自含光君的父爱颇为得意。“虽然嘴上说着不许这样不许那样,不过他好像很喜欢我捣乱!哈哈哈!”

魏无羡捧腹。这蓝湛真的是口是心非,连自己女儿都看出来了!哈哈哈!他打着玩笑话问:“你上云深不知处的后山打过山鸡没?”

“打过!”蓝念更加得意了,“不过下河摸鱼好像更好玩一点!爹爹,你以前打过那儿的山鸡啊?”她坏笑地问。

“当然!想当初我一打一个准!”,魏无羡不甘示弱:“你说捉鱼好玩,我觉得打山鸡要更兴奋刺激有技术含量些。等以后我带你去打,让你看看你爹的水平有多么绝妙哈哈哈!还要去云梦摘别人的莲蓬,那一杆子打过来太给力了。”

蓝念听着他道着那些好玩事,觉得自个儿娘亲玩玩全全就是个稚气未脱的少年郎,就应该去风流快活,引澜踏浪,心底暗暗生出几许对他的崇拜。她说:“你快些回来,和我去云深不知处打山鸡。”语气不紧不慢,却满含恳切的期待。

魏无羡一下子嘬舌。回云深不知处吗?他还要和蓝湛好好理一理,矫一矫蓝湛那别扭的口是心非的德行才行。他放宽眉目,手柔顺地捋了捋蓝念的头发,“再说。”

蓝念耷拉下脑袋,不清楚父亲和娘亲之间到底有着什么样隔阂。父亲那么爱娘亲,她也可以看出魏无羡对自己父亲的心意的,可为什么两人就是走不到一块儿去呢?围剿乱葬岗之恨吗?还是从中有什么误会呢?她不得其解。

蓝念在心里叹了口气,认为父亲那个性子肯定是惹娘亲不高兴了,便觉得有必要帮他说几句。她淡淡地说:“父亲很喜欢爹爹的。真的。”语气坚定不移。

魏无羡愣了愣,梳理蓝念头发的手停了下来,屈起指节。这是他想知道的事,却又是他怕知道的。心道本无关爱恨与风月,谁料真情出于肺腑,谙于岁月。他摇了摇头,不知是在否定还是在无奈,终究没对此句做出什么回应。

蓝念从一旁的小柜子上拿了面积灰很厚的小铜镜。铜镜是圆形的,只有手掌这么大,镜框镌刻有流云和星星的纹理,赋予铜镜以圆月的美好寓意。蓝念拿起来轻轻吹去上面的灰尘,捧在手里照着自己的小脸蛋。因烧刚退不久,她的脸颊红扑扑的,嘴唇红润如涂丹脂,看上去到是比平日的白皙和浅薄更招人怜爱。蓝念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咧开嘴笑了笑。她心里高兴,幸重逢,幸如愿。她把镜子歪了歪,让魏无羡那张脸出现在镜子里。魏无羡嘴里叼着蝴蝶小钗子,见女儿借镜子和自己对视,便对着镜子傻傻地咧嘴欢笑,然后将钗子从嘴里拿下来,一脸歉意的笑说:“其实……我不知道怎么给姑娘家编发。”

蓝念听了“噗”地笑出了声,她坐直了些,头向后仰了一下碰到魏无羡的手。

“爹爹就用会的方法给我束发吧!”笑声泠泠,向清澈的山泉水拍击石块发出的天籁。她向头后方对魏无羡伸出一只手,示意他把那些钗子放到她手中,用发绳给自己绑头发就好。魏无羡心领神会,将自己叼着的蝴蝶钗和其他几个精致的小夹子放在了蓝念的手上,然后准备从怀中摸出一根自己备用的红色头绳。

“你们姑娘家的那些玩意儿真是不好伺候,用发绳多方便简洁呀!你说是吧?”魏无羡将蓝念的头发往上捋,自个儿弯了弯腰将下巴靠上蓝念的头,这样一来,两人的脸都出现在了蓝念手里的铜镜中。魏无羡一脸灿烂:“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我闺女真的太好看了,以后肯定是个小美人儿!哈哈!”

蓝念听着自个儿娘亲的吹捧,觉得既自信又不好意思,抿起唇微微含笑,低头收拾着手中的发饰,结果珍重之物的不见让她皱起了眉头。

“我的簪子少了一个。”她有些着急地惊呼。

魏无羡一手握着蓝念的头发,往她手中看了看,“我从你头上取下来的就这几个呀!”

蓝念不顾自己的头发有没有扎好,站起来在床上柜子上四处翻找。魏无羡不解地看着她。她把这间屋子所有的地方都找遍了,硬是没找到她口中所说丢失的那个。她气馁地一屁股坐在床上,眼睛里开始滢出水花。

“那个簪子不见了……”她难过地低头呢喃着,没有扎起来的头发倚着她的耳根垂下来,搭在她的肩膀。

“什么样的簪子?”魏无羡见不得姑娘哭,何况是自己女儿。

“就是一个镶着翡翠桃花瓣的簪子。”蓝念看上去伤心极了。

“那个簪子,很重要吗?”魏无羡有些担心地问着。

“很重要!是父亲送我的!”蓝念难过地拽着衣裙的布料,眼里积累的泪珠越来越大,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可能。

魏无羡摸着后脑勺想了想,忆起义城烟雾里的交战以及从阿念身侧擦过的那个黑影,有了些眉目。阿念的簪子可能就是在那里弄丢的吧。现在去寻的话,几乎是没有寻到的可能的。他有些无奈,站着来回踱步了一会儿,想出个主意。他来到阿念面前蹲下,手从她抓着衣物的手的下方摸着掌心握到自己面前。他用另一只手从怀里摸出红色的发绳,放在了蓝念的手中。

“那个簪子可能是在迷雾里掉的。”魏无羡耐心地说,抬手抹去了蓝念脸上的一滴泪。“那是蓝湛送你的,我知道你很难过。这个给你了!”

蓝念握着头绳,将它摊在自己手上看了看。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根普普通通的红发绳,但又桃花酒的味道。

“这个虽然比不上你爹送你的簪子精致,但是这份喜爱是一样的。”

蓝念两手环过魏无羡的脖子,将他紧紧抱住。这次没有哭,而是扬起一脸幸福的微笑。

再等等,等到所有冰雪都融释,这两份喜爱,将永久合而为一。


TBC.






——
好吧,我承认我每章越写越短了orz
我喜欢的场景会很仔细地刻画,原著剧情我要开始光速带过了

羡羡太好了,我不当他老婆我要当他闺女TAT

求热度和评论,我爱你们呐❤

评论 ( 72 )
热度 ( 2126 )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忘羡毒究竟何时能解 | Powered by LOFTER